facebook

09 June, 2013

唏噓 Xanga

在網上見到Xanga 籌旗的消息:

Relaunching Xanga: A Fundraiser

Xanga 的目標是要在7月中前籌集六萬美元,否則便會停止運作,如果成功籌得資金,捐贈者會得到Xanga 會藉。

感到唏噓的原因不單只是像 Xanga 這樣一個盛極一時網站竟然會去到接近關門大吉的地步。最最最唏噓的是Xanga 的籌款目標只是區區六萬美元,到目前為止(約兩個星期)暫時只籌集到二萬八千元。

六萬美元或 47萬港元的營運經費是多少?用 facebook 來比較一下吧。facebook 2012 年的營運開支是 4,551,000,000 或 45.5億美元。Xanga 要的六萬美元只是 facebook 每年營運經費的 0.0013%!也是說只要少請一個員工,高層少去一次公幹,又或者輕輕地節省 server 的電費,已經足夠 Xanga 的運作。

老占也曾經是 Xanga 的常客,在該站也曾經發表了不少癈話。可惜時代變了,自 Twitter、facebook 和微博興起後,所有超過140字數的文章已算是累贅,有奈性閱讀長篇的文章的人已經越來越少。

那老占會不會出一分力去贊助 Xanga 幫它渡過難關?坦白說我沒這個打算。原因是流量這樣大的一個網站連六萬美元也缺,明顯是經營有問題。六萬或60萬美元也不可能支持很久。Xanga 最好的出路是找個收購者,要不就是轉到接近 Wikipedia 的形式才得以繼續營運下去。

2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Xanga 最好的出路是找個收購者 <--- 爛茶渣賣到幾多錢, 同有邊個肯買?

DrJim said...

Xanga 只是技術落後,但仍然有一班忠實fans和流量也不錯,比高登和香討等的排名還要高很多。賣一百萬美元以上不難。